看理想
昭和歌谣:二战后的日本流行音乐
李如一
 
你好,欢迎收听“昭和歌谣:二战后的日本流行音乐”的第廿七集,我是李如一。
不知道这个节目的听众里有多少人还喜欢唱K,上一次唱K又是什么时候?在中国,卡拉OK大约兴起于1990年代,在整个2000年代(2000–2010)根据我的记忆,在中国一线城市都还是比较流行的。2010年之后势头减弱,或许和智能手机的兴起有关。目前在国内并不是没有人唱的,依然有新店开业。
大家心中对卡拉OK的记忆又是什么样的呢?作为一个喜欢音乐,并且受过音乐训练的人而言,我对卡拉OK的印象一直很差。我觉得那是一群基本不喜欢音乐的人瞎闹的场合,而比较在乎音乐的人又要被迫忍受低劣的歌声,而且还不能表露出来。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
在日本,卡拉OK的情况不太一样。当然,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有人或许是假装喜欢。而在日本这样的社会,假装喜欢的人可能会比中国要多,或许假装了一阵子就真的喜欢了?不得而知。但是和中国不同的是,日本有一群非常认真地对待卡拉OK的人。有卡拉OK的专门杂志、俱乐部、比赛,唱片会出热门歌曲的卡拉OK版。她们会研究发声方法、身体语言、化妆的细节等等,也就是说这不只是一种休闲活动,更是一种趣味爱好。
有朋友可能会说,“我认识很多日本人,但没听说有这样的人啊”。这是很有可能的,因为这样的卡拉OK受众往往是演歌的爱好者,而且这段卡拉OK历史是1970到80年代的历史。从80年代后半开始,卡拉OK在日本也慢慢变成了我们熟悉的样子:主要是年轻人去唱,唱的主要不再是演歌而是J-pop,也不再有那种有组织的琢磨歌艺的氛围。
本集编辑:夏夏
2019.07.22

精选评论

共 8 条
  • h
    hans
    2019-10-13 11:58:11

    精彩的分析,卡拉并不永远ok,这种形态如此沉重甚至险些成为生活方式。年轻人今天少了这样宣泄通道,也更加自我封闭式娱乐起来。

  • sissel_21
    2023-05-24 17:02:05

    说出了我的心声,我太讨厌KTV了,基本不去

  • Sssss
    2021-10-26 09:01:55

    哈哈哈哈哈,阿信唱的太保守

  • 巴巴爸爸
    2020-10-10 07:02:44

    我是79的。卡拉永远ok

  • 启玄
    2019-08-04 18:25:41

    卡拉OK这一形式和前面提到CD的出现,都说明了媒介对音乐的影响。有意思

  • 天马星空
    2019-07-28 16:29:06

    卡拉OK是很好的聚会方式吧。没人在乎你唱的好不好,但会在乎里面买的是不是假酒。高级场所还会在意姑娘是不是漂亮。

    lawrencelry (主讲人) :日本曾經是在乎唱得好不好的。

    康康想吃零食了吧 :作为年轻人表示还是很喜欢去KTV的,不管唱的好不好,大家都参与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