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从中国出发的全球史第一季:人类文明的共同起点
葛兆光等
你好,这里是《从中国出发的全球史》,食物部分的番外的第三部分。我们来回应一下这部分的几个问题。

物种的全球化

有朋友问,哥伦布大交换之后有没有出现过物种大灭绝或者生态环境的变化?这个当然有,因为哥伦布大交换实际上交换的最重要的物种不是植物或者马牛羊这些动物,而是人类。
欧洲人对美洲的殖民,首先带来了新型的病毒,原住民对这些病毒几乎没有抵抗力,至于屠杀那就更不用说,所以首先遭到灭绝或者险遭灭绝的就是美洲原住民,是人类的某些分枝。我们的节目后面有一集专门讲疾病,到时候会详细来谈。
欧洲人来到美洲,他们对环境的开发和改造的能力比原住民可厉害多了。特别是后来工业革命之后,技术手段的进步引发了全球性的物种大灭绝,这次灭绝是全球性的,不单单是美洲。
美洲当然也有很多物种灭绝,比如说生物灭绝史上非常有名的旅鸽,曾经是北美洲最常见的鸟类之一,但是却在20世纪初灭绝了,不过这种灭绝都是人类造成的,跟通常意义上的物种入侵导致的生态变化不太一样。
这里面的原因可能是,哥伦布大交换交换的物种基本上都是人类驯化之后的动物或植物,本来就是跟人类关系密切的物种,所以他们对环境的改变实际上取决于人类的活动。当然大航海时代之后,人类的互相联系程度空前加深,物种的流动有意无意地大大增多了,甚至,是不是咱们可以说,逐步实现了物种的全球化。
比如我曾经关注过在我们国家用的最广泛的城市绿化树,法国梧桐,本身它的学名不该叫法国梧桐,该叫英国梧桐,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到物种科普的各种公众号上去查查,但是为什么叫法国梧桐呢,因为是法国人最先在上海的法租界引种的,那么这当然就是一种全球范围内的物种交流现象。
我们节目里提到的植物猎人,像这种植物的全球史,其实是有很多很多事情可以讲的。比如最近出版的几本翻译过来的书,像《胡椒的全球史:财富、冒险与殖民》,《棉花帝国:一部资本主义全球史》,稍微早一点的《茶叶大盗:改变世界史的中国茶》、《植物大发现:植物猎人的传奇故事》等等,中国学者李昕升写的《中国南瓜史》等等,都是讲这方面的事情。
跟我们的食物这讲关系比较密切的,有一本新出的《中国食辣史》,作者曹雨,对辣椒在中国的传播作了一个整体的描述。这本书写的多少有些粗略,不过足够回答有一位朋友的问题。TA说,既然辣椒是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后传到中国的,那就是说如今爱吃辣的几个省,他们的饮食习惯是明朝才开始改变的?
答案是,不是,因为辣椒虽然是明朝后期传入的,但是我们也说了,刚传入的时候是当观赏花卉的,后来大概有些药用的用途,吃辣椒的情况在明朝应该并不普遍。西南几省真正开始普遍吃辣椒大概是清朝康熙以后逐渐开始的,至于说全民吃辣,恐怕要晚到最近二三十年了。
如果你仔细观察可能会发现,除了普遍吃辣的一些地方之外,在其他原本不怎吃辣的地方,年轻人能吃辣的比例比起上一代人来说正在快速增加。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也可以看看这本书。

现代社会的文化多元问题

有位朋友听到我说,全球化大背景下,全世界越来越趋同,这是人类的不幸,TA想到去年认识的几个新几内亚的朋友,他们来中国学习,对中国的现代化程度很羡慕,他们也想拥有便捷的交通,清洁的能源,过上现代化的生活。这位朋友说,全球化若让全世界的人类都过上舒适的生活,也算人类文明的进步吧?
那是当然。全球化,或者以西欧为样板的现代化模式的推行,它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我们节目里对文化多元性的强调,只不过是想说,历史的发展是多面的,是不能简单的用进步或者退步来概括的。不过,文化多元性和人类的一些共通性原则的推广之间的关系,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我们小小的番外回答不了这些问题,我只想简单地说三条看法。
第一,文化多元性本身是个现代问题,它成为一个全球性话题,甚至成了某种政治正确,正是以欧洲为中心的现代化过程在全球推行的产物。
虽然我们经常说,过去的文化比较多样,现在很多文化都在消失,但是对于古人而言,全球范围都包括在内,恐怕占据主流的看法还是认为,世界应该由某种“正确的”或者“高级的”文化来统一,并不像今天这样尊重文化多元,而且大多数个人所接触到文化多元性是非常有限的,选择也不像今天这么多。
文化多元性的价值当然不能抹杀,对文化多元的无意义的破坏,有的出于利益,有的出于愚蠢,有的出于强权的自负,都是不对的。关于这个问题,有一位很有名的人类学家列维-斯特劳斯,他的《忧郁的热带》里面有一些很有意思的说法,比如说人类的社会体系,各种规则,是不是必然是现在这个样子,还有没有其他的可能性等等,你感兴趣可以去看看。
对了,前几集的评论里面有朋友问人类学的入门书,我不是学人类学的不敢乱说,不过我知道有好些人类学家都是看了这本书才来学人类学的。我自己最喜欢的比较轻松的人类学书,一本是《天真的人类学家》,还有王明珂的《蛮子、汉人与羌族》,不过这本好像只有台湾的版本,大陆没有出,不是很好找。这两本书的文笔都非常棒,推荐给这位朋友。这是题外话。
第二,历史地看,各种文化因素的不断新生和不断消失都是不可避免的,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未来也是这样。当然,现在的全球化加剧了这种现象,但是任何文化现象都有其生住异灭的过程,大概是无法逃脱的规律。送进博物馆,是个比较好的办法,但是不要指望他们在真实的社会生活中一直保存下去。
第三,文化多元性固然需要保护,但是除了守护历史,搞一些未必都是那么回事的什么仿古啊非遗啊,咱们还得创造历史。既然追求生活上的便利、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已经成为通则,那不如在现代文明的基础上创造新的文化多元。
便捷的交通,清洁的能源,现代化的生活,同样也可以产生新的多样的文化吧。说不定数百年之后再回看,咱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正是大规模文化灭绝与文化新生的时代,很多传统消失了,但是很多新的元素诞生了。
至于说这些新的文化是不是优质的文化产品,像我们所珍视的过去的伟大传统一样伟大甚至青出于蓝,那一得看当代人的创造力,二得看是不是有一个宽松开放的社会环境了。这是我的粗浅看法。
最后呢,有一位朋友希望我评论一下两本书,一本《糖与权力》,一本《上瘾五百年》。巧了,咱们这个全球史的节目,后面会有一讲专门讲糖,一讲专门讲鸦片。是不是等这两讲讲完,咱们再来重新考虑这些问题这两本书,您看如何?
感谢收听,下次再见。

本集书目

《胡椒的全球史:财富、冒险与殖民》,[美] 玛乔丽·谢弗,上海三联书店
《棉花帝国:一部资本主义全球史》, [美] 斯文·贝克特,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茶叶大盗:改变世界史的中国茶》, [美] 萨拉·罗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植物大发现:植物猎人的传奇故事》,[英] 卡罗琳·弗里,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
《中国南瓜史》,李昕升,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
《中国食辣史: 辣椒在中国的四百年》,曹雨,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忧郁的热带》, [法] 克洛德·列维-斯特劳斯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天真的人类学家》, [英] 奈吉尔·巴利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蛮子、汉人与羌族》,王明珂,三民书局
撰稿:段志强  讲述:段志强
本集编辑:7x
2019.08.08

精选评论

共 33 条
  • doctor. lee
    2019-08-08 17:53:03

    听了这三个番外,发现段老师是个挺可爱的人!节目精彩,就是更新的慢!

  • 璞珍
    2019-08-12 10:30:49

    就因为这期节目我已经买了十本书了。

    兔儿爷 :米兔

  • 小马驹
    2019-08-09 09:50:02

    听段老师的话语,被他可爱而感动,用心的可爱!💞

  • 迷雾下山
    2020-09-30 12:29:33

    我覺得我們當代中國人,對傳統文化的保留還是太不上心了。我很懷疑在這個人人追求便捷舒適的時代,能不能創造出多元的文化。老师的话我同意,但是二、三两点容易让人安心融入这样的时代,为文明退步献一份力。只有强调传统文化的脆弱,让大家明白它对我们的意义和正在消亡的现实,才能勉强试着保住它。

  • SJ
    2021-07-13 14:48:34

    越来越喜欢段老师 番外都说的特别好

  • 1
    170****4300
    2021-05-25 17:24:21

    厉害,我感觉我只听你这个段老爷讲课就行了,书就免了看了

  • 蹦蹦跳跳真美妙
    2021-02-25 11:47:16

    段老师真的太可爱了 粉上!

  • 节瓜子
    2020-06-20 20:33:20

    这则时间过去好久了,不知道老师还会不会看到留言,还是试一试:不知道文化的多元化可否类比于物种的多样性?我也倾向于将某些不合时宜的文化仅存于博物馆,但却断不同意将野生动物仅仅繁殖于动物园。同样保护多元化或多样性,出发点在哪?取舍一正一反,逻辑分野又在哪?

  • Zzzzt
    2019-12-06 19:26:17

    《忧郁的热带》我的最爱,抛开人类学主题,作者文笔也特别好,隔壁节目杨照老师也有一个讲座讲这本书,也还差点去学人类学,哈哈哈😄

    Zzzzt 回复 晴光Sunny :有一个讲座,你搜索关键词找找,B站可能有

    晴光Sunny :杨照老师在哪里讲到了《忧郁的热带》求推荐!

  • 蹦蹦跳跳真美妙
    2021-02-25 11:44:37

    说得太好了

  • Herbs
    2020-05-22 19:43:22

    这样的历史观真好 有意思

  • 小戴同学
    2025-07-28 10:50:11

    我有一个疑问,不知道还能不能获得解答。整个食物链只有人类吃熟食吧?那烧熟以后杀死的那些细菌、病毒、寄生虫…我们是不是和整个生态系统的进化脱节了?

  • 太守
    2024-06-16 19:04:59

    plane 飞机,也是法国梧桐,最早做飞机用的木材

  • so萌so萌
    2022-01-16 09:33:03

    老师讲的真好

  • 夏言
    2021-08-29 22:57:04

    终于有书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