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1世纪伟大电影
你好,我是阿郎。
这次我要同大家分享的是台湾导演杨德昌的《一一》。

《一一》首映于2000年的戛纳电影节,被认为是21世纪华语电影的一座高峰。
我们先从它讲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谈起。
一个台北家庭的故事
《一一》讲的是一个台北家庭的故事。男主人公简南俊,人到中年,是一个事业小成的生意人。他和太太敏敏、女儿婷婷、儿子洋洋以及外婆,生活在一起。和很多中国家庭一样,简家也过着平平淡淡的日子,生活中能算得上大事儿的,也就是小舅子的婚礼了。

电影最开始的场景就是小舅子阿弟的婚礼,像每部电影都会出现的那样,这个婚结得并不顺利——小舅子的旧情人大闹了婚礼现场。然而,这还只是故事的开始。紧接着,在婚礼的同一天,外婆下楼倒垃圾时中风昏迷,被送去医院,这个平淡的家庭顿时陷入了混乱。

女儿婷婷深感内疚,她觉得是因为自己忘记了倒垃圾,才导致外婆中了风。简太太敏敏,在照顾外婆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生活每天都在重复,“我觉得我好像白活了”,最后上山住进了寺庙。七岁的儿子洋洋每天都在追问各种为什么,后来在简南俊的建议下,他学会了用相机拍摄人的后脑勺。简南俊自己也偶然遇到了当年的初恋情人,趁到日本出差时,他们见了面,也叙了叙旧。
2019.06.28



精选评论
共 26 条You are not alone because all of us are lonely persons.
这是我最喜欢的电影了
看完《一一》,真的感觉一个人就算再没有意义的生活,对其他人来说依然是一部传奇,我们只不过都是在互相憧憬罢了
感觉这一步解读太单一了,或者说是一一所表达的东西太满了
影片最后看到婆婆葬礼,想哭又哭不出来的感觉真熬人。看第二遍回味无穷,沉浸其中……
没有城市文明,没有法治国家。
还小的时候翻《老子》,就喜欢想,自然自然,人不是自然的一部分吗……回忆看过的《一一》,感觉到了不同年龄不同人很日常很生活的很深很深的东西,如阿朗老师所说,那些东西是在城市里生长起来的,是一种人可以深深植根的方式。也许面前的城市真的也可以有自然的韵律。
看了三遍,失落的时候看,迷惘的时候看,孤独的时候看。
总感觉有些过度解读,不知我理解得对不对
怪不得,生活在城市里总觉得土,明白了。这一集阿郎有开挂了。🐣🐣🐥🐣🐣🐥🐣🐣🐣🐣🐣🐣🐣🐣🐣🐣🐣🐣🐥🐥🐣🐣
一一之后,再无一一
阿郎老师在这集选了一首后摇曲子作为背景音乐,好听,后面的电音和阿郎老师不徐不疾的声音稍有抢位。前几集中的小号更让人沉醉! ps:记得侯孝贤曾说过,杨德昌的《一一》他一直故意不看,想必是两位导演的惺惺相惜,还有更深的意思吧,期待阿郎老师说说! 华语片里 《戏梦人生》是乡村电影高峰,《一一》是城市电影高峰!
太好了,又更新了,一一之前看过很多遍,等下班开车听。
前几天看的一一,电影节奏很平稳,看似拍的普通,没有波澜,回过头看,正是这种平静的节奏感,提现了电影主题,体现了生命本身终将回归平静的本质。
华语电影最喜欢霸王别姫和一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