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千零一夜
导语
历史性的“东京审判”几乎是一个事后没有人满意的审判,战胜国不满意,就连日本被审者也很不满意,这究竟是为什么?为什么日本对战争的记忆总认为自己是受害者而非施害者?《拥抱战败》让我们了解日本对战争责任如此模糊的真相。
精彩摘录
许多日本战犯被美国人从监狱里放了出来,有一些后来甚至重新回到社会上面,拥有名望地位。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冷战开始了,日本已经不再是美国的主要对手,它的敌人是谁?就在隔着海的对面,在朝鲜、中国、苏联,那已经进入了一个资本主义阵营要对抗共产主义阵营的时代。所以日本变成了美国的盟友。
随着冷战氛围的加强,占领军将新生的共产党中国视为大敌。阻止日本人的暴行记忆,成了美国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天皇臣下直接造成的惨剧而暴露的敏锐反应,从一开始就是脆弱而破碎的,从未能发展成对日本是施害者而非受害者的真正广泛的大众认识。
很多日本人逐渐知道了日军在整个亚洲犯下的罪恶。可是美国开始过滤、阻挡这些讯息,因为它不符合美国利益。谈太多对中国人民对不起的事情,那不就是等于在帮共产中国吗?于是整个日本的战后记忆责任问题就有所转向,他们忘了自己对不起全亚洲人,他只记得对不起美国人。
因为对参战亲人的悼亡需要,他们对战争的记忆又出现了另一重转化。他们开始去想,原来他们亲人的牺牲也是有价值的,这个价值就在于:没有去打这场愚蠢的战争,就不会战败,没有战败,就没有机会得到反省,不得到反省日本就没有机会得到新生,所以这叫做: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最后他们名义里面的一种潜意识就会得到一种结论,这个结论是战争真的很残忍,战争真的很不好,绝对要反战。这是今天我相信日本大多数国民都还坚持的,要反战,要和平,因为战争让人人都受害,包括让日本人受害,但是你说到责任,那就很模糊了。
在孩子面前 侵犯他们的母亲 哪管夫与妻 强占已婚的妇人 这就是帝国军队——佐伯仁三郎
2018.08.27



精选评论
共 23 条天啊 听得好生气又悲哀
普通人总是信息方的弱势群体…一方面没有足够信任的信息源,一方面不想接受残酷的事实。真相就越来越远了
从这个角度来解读感觉豁然开朗
我怎么听出了PUA的感觉
原子弹下无冤魂!日本人从来都不值得同情不值得可怜!日本永远有罪!如果哪天日本的责任真的被忘记了,那就是中国人自己的造孽,中国人自己的愚蠢,中国人自己的背叛!是全世界的悲哀!日本人的战争罪责它们要背负千秋万代!
刋甐 回复 早寐君 :老乡啊,坑双倍吧ξ( ✿>◡❛)
早寐君 :人都是一样的。 中国人对自己狠。到国外都不放过坑自己人
原来日本被美国pua了
这一期太强了
美国太狡猾了,日本这颗棋子永远会为它所用,它希望亚洲永无宁日的纠缠在认罪与不认罪之中。那我们是不是要学会放下,才能破了美国的魔咒呢?
终于将以前看到的知识连在一起了,就连美国宣称的自己,也不过是被利益包裹的小人,很多的人不过是被愚弄的对象
别播,别播。。药水哥附体
好无奈的感觉啊
重听第37夜音频。整理房间,整理思绪。
站在战败国日本的视角上思考如何面对去世士兵的思维转变很有启发
所以,日本从反战反军国思想,变成反战败思潮。
高市早苗当选的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