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千零一夜
导语
日本战败后,当美国人踏上日本的土地,美国当局却意外的受到了日本民众的欢迎,跟战争时期不顾自己性命的日本士兵完全不同。这究竟是因为什么呢?战后大部分日本人都认为,天皇是最该为战争负责的人,他们对天皇充满了仇恨,要求废除天皇制,然而天皇又为何被保留了下来?
精彩摘录
战败的头几年日本处于非常破败,老百姓生活苦不堪言的阶段。很令人意外,尤其是令美国人意外,在这个情况下日本人居然很欢迎以军事管制他们,统治他们的美国当局。为什么呢?约翰·道尔提出一个很关键的地方,那就是的确美军的到来,对很多日本人来讲是个解放。一开始要投降了,他们是很震惊。接下来人人都有解脱感,他们不用再像原来那么苦地过日子了,而且不用再装着样子做人了,不用一天到晚喊爱国口号了,所以他们有解放感。而这种解放感之后,很快又是一种虚脱感,就觉得所有一切都很虚无,人生好像没有什么意义了。
美军到了日本之后他们会觉得,我们有一种白人的负担,我们必须要好好地教化这个国家,要把民主教给他们,要改造这个国家,这是我们白人、美国人一个非常重大的责任,他们把自己当成救世主。一方面你可以说他们真的有理想,只不过他们的理想非常自大,非常地自我中心。但是另一方面,它却又表现出一些实务操作上面的问题。美国帮日本建立种种的政策,天天发布不同的命令,但是具体执行操作遇到困难,还是日本原来的官僚来解决。于是由此种下一个影响到今天的结果,就是日本整个官僚系统几乎是原封不动,继续掌握大权。因为他们从来就掌实权,美国人就在上头瞎比划。
美军早在打败日本之前,就觉得天皇必须在战后保留,因为他们真的相信了当时日本国家主义的宣传,觉得日本人就是那么爱戴天皇,他们觉得如果战前的时候,那些士兵愿意为天皇而死,那战后如果你把天皇给废了,这个国家不就天下大乱了?美军这个统治是不得安宁的。所以他们认为,要让日本长治久安,天皇必须保存。
2018.08.27



精选评论
共 28 条几把!!!
153****5173 :我以为听错了 特意来看评论
米栗🌰 :回来听道长讲书还真是。。富有冲击力红红火火恍恍惚惚
哈哈哈,本来很沉重的一个话题,挺到卡哇伊的时候破功了😂
听起来,还是民众长久以来没有形成独立思考的传统。被洗脑已经成为了习惯,变成了文化。悲悯都不足以形容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笑死我了 几把
道长怎么讲脏话哈哈哈🙈🙈
忽然觉得日本民众有点可怜 😂😂😂
黄泽伟 :感觉在中国人看来邻居们的脑洞都那么大。
哈哈哈哈哈 几把
哈哈哈哈哈 听道長說話太有趣……我每天听……上癮……好多梗……😂😂😂😂
朕=chin; 杰宝=chin chin 或者chin Korea’s
暗示日本是一个受虐体质。
一本正经解释几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可以加入全部讲话内容的文字稿吗。
有种综艺节目的效果,天皇卖乖公关了得
恍恍惚惚,道长就是厉害👍
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