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分
收听提示
1、曾经和今天的威尼斯,究竟是一座怎样的城市?
2、如何做一个负责任的游客?
3、为什么说“这个世界越来越像威尼斯了”?
本集书目

《If Venice Dies(如果威尼斯死了)》 作者:萨瓦托勒·塞提斯
内容简介
作者塞蒂斯认为“突袭后迅速撤离”的游客正在把具有里程碑价值的城市环境变成购物中心和主题公园。威尼斯人越来越多地放弃了他们的家园。威尼斯脆弱的命运已经成为世界各地历史城市未来的象征。
本集电影

《魂断威尼斯》 导演:[意]卢基诺·维斯康蒂
内容简介
1911年,德国作曲家阿森巴赫怀带丧女之痛来到威尼斯,想藉水城美景舒缓心情,可是一切景致所勾起的不过是更加伤心的回忆,直到在旅馆里邂逅美少年塔奇奥,对方宛如希腊雕像般的容颜才令他浑身颤栗,浑然忘我地沉醉在激动的热情中。
其后,威尼斯城被瘟疫所笼罩,但官方刻意封锁了消息。阿森巴赫逐渐发现这一惊人的危机时,没像其他人一样慌不择路想尽快逃离,相反为了多看塔奇奥一眼,甘愿染上瘟疫命丧威尼斯。

全新《八分》每周三、周五更新
欢迎留言与我们互动
2019.06.21



精选评论
共 108 条最大的悖论是,看节目听道长说话的人大都不会这么做,而这么做的游客都不会去听这样的建议或频道。
喜乐 :留下的更多的是一种思考吧。思考什么是更好的的旅行,城市和居民的关系,城市的发展和命运。重要的是我们有幸听到了,去思考和反思了。
再见。我走了。 :没错。真麻烦。🧐
时隔两年半听到这期道长的讲述倍感亲切。我是威尼斯的旅居者,像很多其它国家的人一样。威尼斯吸引人的地方仍然是他的原住民,虽说按一个当地朋友的说法: 十六世纪这里注册的妓女都不只五万,哈哈。对我来说,威尼斯是不容易被彻底乐园化的,她有丰富的纵深的历史余地,和常人不知的纵深的地理余地,那是很多游客罕至的岛屿,即使在主岛,仍有很多街区和小巷鲜有游客,而且就算你去一百次,也会迷路。威尼斯是个芥子须弥的实例,又是海市蜃楼的实相。威尼斯人一直与时俱进地解决着海与地的和解,古与新的和解,虽然抱怨不断,但仍然很实际也很有建设性。我觉得作为外来者,到任何地方的尊重就是入乡随俗,不要大惊小怪,和善 平视 善于倾听 再慢慢讲述,如果足够同情同理,处处都是故乡。
一狗 :这么接地气的回复居然没人点赞?
像我这种 只在书中旅行的人,永远不会 去给世界名城添麻烦。😊
133****8470 :像我这种 只在书中旅行的人,永远不会 去给世界名城添麻烦。😊 书中旅游,还是最有效率。
也借问 回复 太阳下的马蹄莲 :很困难
道长要不要休息几期啊?感觉嗓子状态不好。90几期了 一周两次,不容易呀!
鱼Iris 回复 斯文行 :殊途同归
斯文行 回复 鱼05 :佛家与道家D相遇 哈哈
贫穷让我在书中旅行 畅游世界
道长当然不能讲东方之珠,只能讲威尼斯这个岛。
听起来很像鼓浪屿
一狗 :别在旺季去就还好
拉手风琴的刘法师 :同感
小貓以為、問題出在習慣性的思維與習慣性的行為~做一個負責任的遊客、也許先要做好的僅僅是做一個具有同理心的人、而做一個具有同理心的人、先要有能力看得到並且願意去看到另一個存在的感受~而缺失這種能力的人、無論是在自己日常生活的環境還是做為一名遊客、行為都不會有太大區別~喚醒和培養這種能力、本應該是教育最核心的價值!
四月份的一个周末去了威尼斯,游客的数量超乎想象,熙熙攘攘的人群把某些小街道挤得水泄不通,圣马可广场的灯塔和总督府要拍很长很长的队,就没有进去。现在想来,印象最深刻的是 1:总督府前的河边台阶上坐满了游客,有志愿者时不时过来提醒大家台阶上不可以坐。 2: 在街上乱逛,转角看到一家小花店,摆放的花特别好看,是那种被照料得很好的那种好看,在它对面欣赏了很久,最后还是鼓足勇气,走进店里对店主说 我不买花 但是您的花店真是太美了,没有尴尬,只有微笑。 3: 傍晚时分,一个由三五好友组的小乐队在小教堂前弹奏意大利民谣,那个拉小提琴的姑娘留着艾米丽的发型,一样古灵精怪的眼睛 跟着旋律自在舞蹈。前边是一些小朋友在玩闹,天上的云是粉色的,偶尔有一丝风,游客很少。 4:第二天的傍晚 从彩色岛回到威尼斯,天边的云是葡萄紫一样的颜色,伴着窗口的暖黄色灯光倒映在窄窄的河道里。同样游客很少,把导航地图关掉,打开手机里意大利纯乐器民谣歌单,随意走在小巷子里,有些没有街灯 但是一点也不害怕,偶尔看到聚在露天小酒馆谈天的朋友,看到迷路的游客,快要打烊的杂货店里有很漂亮的水果和蔬菜,一边走一边回忆一路走过来的感觉,这种闲适安宁和随意,占据了大部分对威尼斯的回忆。
哈哈哈哈,我好像是全国十几亿人里最晚听并回复八分这个节目的人(符合我一贯迟到,没时间观念的特点),这也挺好,正文+精彩回复尽收眼底,真是获益良多。 说到旅行,还真没想过去那些老城或景色特别壮美的(比如川藏古丝绸之路)地方,主要也是担心三急问题没办法及时解决,听道长这一说,我这还算是间接为当地环保作贡献咯?😉
没想到疫情延缓了威尼斯的下沉,改善了它的环境......
这让我想起一件事 :德国假日, 除了餐厅酒店外,所有店都不开, 这包括地方上卖精品的商店。 就算游客区的居民, 在假日也能享受街道的宁静。 而比较大的老城主要街道是绝对看不到大品牌商店的。 有些大品牌商店还被挤到次要街道去。 德国人无意中在商业和旅游之间找到平衡点。
暑期不出门 不是因为怕热 是因为再也没有暑假😢
真没法去了。这么多的人啊。在人群中的你有没有感觉像是在行军而不是在游览呢?
我们国家的各种“古镇”居民,似乎就非常安于自己的家园变成外面游客的“主题乐园”,不知道这算他们觉悟高呢,还是觉悟低?也可能因为他们没有发表自己看法的地方,或者,他们还没有养成自己对自己家园做主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