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像社会学家一样思考
本集要点
1.教育现状
2.涂尔干道德教育的三大要素
3.现实教育的走向
文稿
你好,我是严飞。那在今天的这一集当中,我将用涂尔干的道德教育理论,和大家讨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人性如何被教育。
一、“填鸭”“拔苗”式教育
在今天,教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热门话题,我们对教育也不断地进行批评。
譬如说,在学校里,老师们施行的是一种填鸭式的教育,老师给学生不断地灌输各种知识、技能和要点,要求学生们在极短的时间里要熟练地掌握,要把一个词、一句话不断地抄写、背诵。
在家里,父母实行的又是一种拔苗式的教育,他们急切地期待自己的孩子可以比别的孩子更加优秀。所以他们会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不同的培训班,譬如说,送到学而思去学习奥数,送到艺术培训中心学习舞蹈、绘画等等。
那在这样的填鸭式教育和拔苗式教育的背后,当然有被大环境所催生的焦虑和压力,也有父母们想要弥补自身的遗憾,想让孩子们更上一层楼的雄心勃勃。
但是除了填鸭式教育和拔苗式教育之外,在我们的身边,也不乏有另外一种人,他们试图身体力行地改变当前的一种灌输式的教育模式。他们认为,教育不是工业化的生产,不是制造标准件,用大工业时代的理念来做教育显然是没有办法提升人品、改善人性的。
我就有一位朋友,她几年前突然发现,没有办法给自己的孩子在北京找到合适的学校,于是就果断地和丈夫一起,在北京的郊区自己办了一所学校,按照自己的教育理念,去培养那些不愿意接受这种灌输式教育的孩子们。在我这位朋友看来,教育的目标,不是一定非要上名校、挣大钱、买大房子的人生成功学。
作为教育者,我们要做的是打破教育的既定范式,除了教授知识,我们也要培养一个完整的人。我这位朋友和我说,她在探寻新式教育的过程中,希望更多的是能够发挥孩童的主动性,极大程度地给予他们爱和自由。
二、多样的教育观念
不同的教育目的和价值,造就了不同的教育方法和路径。其实,对于现存教育制度的争议和创新的探索,并不是我们这个时代所特有的。
2019.06.12



精选评论
共 69 条对于过去的教育,现在感觉很不满意,从小学开始就是出于无目的的竞争中,到了高考结束,突然让自己面对专业选择,大部分学生都会一脸茫然,18年培养成了巨婴,只能靠自己扭转.我们这里人文教育太缺少了
璀璨俗世 :还有一个比较可怕的地方,从小的三观是彻底扭曲的,扭曲的三观导致对同一个名词的理解完全不同。比如“优秀人才”吧。他们眼中的优秀人才和真正的优秀人才压根就是两种人,“有眼力劲儿,会来事儿”比理性,善良,有趣更重要,而前者其实是封建奴隶的品质。而且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教育的目的也并不是为了让人更优秀,更好的服务社会,似乎只是为了培养出没有思想只会执行命令的“疯狂科学家”。
love🌾 :我们的教育缺少对“心❤”的关爱,只重视分数,赤裸裸的分数,自己也这么看,除非良心发现,才觉得一味这样认为坚决不对!……唉:-(!
徐英瑾老师建议听众在表达时多用“我”而不是“我们”使表达的逻辑清晰;本集中讲者严飞引用涂尔干的思想“让孩子用`我们`表达”多好的辩论素材~试想哲学家与社会学家辩论~觉得好兴奋啊!!!建议看理想的主编制作一个这种番外~会非常有趣!
严飞 (主讲人) :我觉得这个可以有!:)
谷知 :但是很多决定是社会裹挟着家长做的。比如排队滑滑梯,如果只有我要求孩子要懂得排队,其它孩子都是你争我抢,谁抢到谁就能滑,那样,我的孩子就永远滑不了,我就会怀疑我到底要教育他在那继续排队呢还是鼓励他去跟别人争抢
作为小镇长大的孩子,我的小学阶段主要是和同伴玩耍度过的,学校里也没有只看成绩,总的来说还是较为开心的。上了初中之后就能明显感受到成绩和升学的压力,按成绩分班,按成绩排座。然而还是十分感谢初中的语文老师和高中的英语老师,培养了我对语言文字的喜爱。大学本科阶段,感觉许多老师上课时眼里都没有学生,只有要读的PPT,上课更多的是完成工作任务。 之后去法国留学,因为研究生一个班的人数较少,和老师的互动也更多。许多法国老师一开始就明确地说:上课时一旦有问题就马上提出来,就算打断上课也没关系。重要的是课程引发出来的思考,而不是课程本身。上课也完全没有教材(可能和我偏文科的专业也有原因),考试也是作小论文的形式。深感和国内大学教学理念的不同。 不能说孰好孰坏吧,但我自己是更喜欢我在法国求学时的小班化,并且和老师有更亲密的联系。我的法国同学许多也很清楚自己毕业之后想要去做什么,相比之下我更显得随波逐流些。所以我心中好的教育,应该是让学生能know yourself 吧……
有点读PPT的感觉,理论概念多,希望严老师的讲述能再通俗化一些。
小Q :我觉得已经很通俗了 很是众口难调呢
过去的教育使我一直活在不平等与自卑当中,因为从小不喜欢数学,但数学却一直是重头戏,所以一直硬着头皮学,考大学什么的,其实以自己的能力考不上,但为了圆父母的大学梦,咬牙学……!但从来没觉得学习有多快乐!
云雀叫了一整天 回复 love🌾 :现在的生活总被人推着走。
love🌾 :我喜欢鸟语花香的安静生活,挣钱啥的都不想想太多,够简单吃喝就很好!现代社会太浪费了都。
先成人,再成才。成为人是基础。
丸尾同学 :你准时
严飞老师 普通话要再加强啊 听着听着就把一些注意力放在担心听不懂你在说什么了
之前接受的教育太死板,现在想想和师资也有一定的关系。授课的老师也不知道自己在传授什么知识,只是为了灌输高分的思想,高分至上。老师也有一套死板的高分框架。老师传授的观点是,与高分无关的知识都是无用的知识,以分数决定学生的好坏。emmmm,家长同样认为成绩不好,就不好好学生,没有别人家的孩子优秀,总是低人一等。这就是我从小到大成长的教育环境。
的确是对于我前十八年接受的教育挺不满意的……至少 我没有学会团队合作 义务教育给我带来的几乎只有个人主义和竞争……天晓得我多么讨厌那种感觉,更别提理解什么社会了……这两集的“社会意识”“社会团结”挺让我感动的,但也挺茫然的orz开学就要进社会学院了,希望社会学能引导我更好地了解人类社会吧w
对过去的教育吧,本来意见挺大的。后来看看现在的教育,居然生出些许庆幸…算了,能平安过到如今不错了,还要啥自行车呢。
琛 :是呀
love🌾 :😄
中规中矩的教育,虽然还是在工作和生活中碰壁,但是最宝贵的品质诚实和真诚还是需要保护好的。随着阅历的增长以及不断反思和思考,总会找到个人和社会和谐相处的方式的。😃
念稿子的感觉有点明显,到这集节目为止虽然每集都能带来思考,但是念稿的违和感大于思考了
过去十几年的教育,让我对社会漠不关心,对权威服从,以至于在教育下一代时,不自觉的沿用这样的模式,要求他听话,要求他服从。假如可以选择,希望我们的教育可以更多地关注人本身,可以不再是对升学率的强调,而是真正引导孩子拥有独立思想,自由精神。
严飞老师您好!不知道怎么能联系到您私人联系方式,就在这里评论了哈哈哈。我想向您请教一下对于英美两个国家的社会学硕博的培养方式的区别。听说美国那边特别重视定量分析的研究方法是这样吗?🤔另外,如果是在英国读博能不能有机会拿到全奖呢?
严飞 (主讲人) :是的,现在社会学整体的趋势是朝向定量和计算社会科学倾斜中,但是还是有不少传统的学校更加注重质性研究,比如芝加哥大学,西北大学,耶鲁大学。英国读博也是会有全奖的,而且比例并不低。加油💪
爱搞事的行者铭 回复 严飞 :哇感谢严老师的回复😃😃
希望能接受这样的教育:遭于挫折与学业上表现不佳时得到理解与鼓励,因为别人对自己无条件的鼓励与期待是能产生力量。希望从小能得到引导训练独自思考与理解是非对错的能力,并多一些真实生活场景实践。言传身教传播平等、尊重每一个个体的价值理念。
Theo :还有摈弃唯分数的单一评价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