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理想圆桌
熟悉看理想的朋友肯定知道我这是借鉴了骆以军老师《故事便利店》这档节目的名字。
不过骆老师是一个人讲,我们这期就比较厉害了,我请了四位看理想的同事来分别讲讲她们的高考故事。
希望各位考生放轻松,高考顺利,超常发挥;也希望过来人的我们,没有成为自己当初厌恶的模样。
本期歌单:
野菊花 - 걱정말아요 그대
みかん箱 - ハム
焦安溥 - 自由
佐藤直紀 - Portray Do
Masego、FKJ - Tadow
Rosheen - Star of the County Down
胡伟立 - 片头
瀬川英史 - 朝までありがとう
FUNKY MONKEY BABYS - あとひとつ
2019.06.06



精选评论
共 176 条看理想怎么全是北大的大神
蓝莓山 :狠狠赞同
记得当年考试能力很强😂考了680多..四年过去 光环早就冲刷的忘光了。
Ys.Booker :低了一百分,去了西边的“北大”。
Mindie :并没😂我是山东的
高考生飘过……原本打了一大段话结果……为什么不能保存?无需多言,坚信自己虽然不是最聪明的,总算是最努力的,态度最好的。无论结果是否令人满意,是否需要重新来过,这终将是我三年几乎无休的高中生活的一份答卷。颠颠的话让我很有同感谢谢啦!我要去写语文卷了~飘走~
阿豪 回复 IVY :恭喜恭喜啊
IVY :看到自己高考前的紧张担忧还有陌生人的温暖鼓励百感交集……高考分数略低,报志愿各种忧虑不满,没想到因为之前在英语竞赛上的付出意外地托了我一把。此时已经被录取到外语最高学府,很喜欢的专业,嘻嘻嘻,终于尘埃落定了呀
咦,电台陪伴很久,明天高考,感谢陪伴
五粥 :啊再次听到结尾,真的听哭了
五粥 :一年后,我高考比模拟低了40分,上了一个很一般的一本。时间好快啊,一年这么快就过去了。
颠颠,你说大哭的时候,我正在做俄罗斯转体,结果眼泪就这样突然出来了。因为想到自己艺考去北京没日没夜学了半年的美术,回家见到父母后,妈妈问我过的怎么样,眼泪就这样出来了……现在觉得除了花了父母很多钱,这些苦真的不算什么,是美好的日子
人工干预一下,哈哈哈这也行?
日常想念dy
大雄 :我也是
1379号监听员 :+1
能够复读的孩子,都有着对人生的不苟且的执念
野菊花 - 걱정말아요 그대,韩剧:请回答1988
08年高考,已经过去好久好久。本来已不敢再提有什么感触了,毕竟是个学渣,听到你们分享的故事,大脑感觉又炸翻了。 学校氛围不好,能上专科的学生都寥寥无几,努力需要完全靠自己自律。虽然高二开始,学校也开始分文理科,成绩一塌糊涂,最终听说,文科好学一点,无非读读背背,而历史是最好考的,最后从众心理,一窝蜂地选了历史科。 我们的高中生活悠哉悠哉的,没有市区重点学校的晚自习,也没有周六的补课,到了高考的前几个月才临时抱佛脚,要求补课晚修,放养太久了,不适应也还是要强迫自己,但学习效果好想象也不怎么好。 那时,老师们也会挑学生,看那些学生有机会读上大学,哪怕上个专科院校也可以,而我也成为其中的一员。当然,我也有上好大学的愿景,也看着清华北大那些学霸的学习心得,从一开始的热情澎湃,到从容赴“死”,无论结果怎么样,毕竟努力过了,还是坦然面对吧。 模拟考的成绩提供了参考,能上专科院校,那也不赖吧,再努力一把,考个好的专科院校也不错。于是,就这样对付着。 高考前一周,参考学霸的做法,按照高考的时间,做以前的试题,让自己进入状态。高考前一天晚上,到市区我舅那边寄宿,原本可能我表弟会过去,最后因为我去了,他就选择回学校住宿,他读的是市里的高中。 那天晚上,我非常的忐忑不安,因为从来没有一个人去亲戚家住宿,而且是连续住了三天。家里经济不好,也很自卑,各种焦虑的情绪都有,舅舅、舅母也鼓励我放轻松。 结果,家里的小表弟老是过来闹,我都没办法集中心思再“临时抱佛脚”,记得最深刻的一幕是,表妹拉她弟弟回房间,他不听,走之前,还特意把鞋子往我身边扔,不偏不倚,正中额头,好在没什么事。 考完一科忘掉一科,回到舅舅家里,他们也不敢问我考的怎么样,都说放松放松。吃的也很好,当时可能舅母帮我洗衣服,看到衣服穿得有点破旧,私底下跟我舅说了。到考试结束后,我舅跟我说,衣服穿了很久了吧?我这边有几套,以前买的,没怎么穿,你可以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可以拿去穿,当时我的自卑感又加深了。 念念不忘的场景是,当年的高考作文,题目是“请不要轻易说不”,所有的素材都记不起来了,也不知道怎么写,最后我还是选择了中规中矩的写法。第一段开个头引出主题,后面两段选了两件生活的小事,开头表明立意。面对父母的爱,请不要轻易说不;面对老师的谆谆教诲,也不要轻易说不。最后再收尾点题。结果语文考了108,对我来说已经考的很不错了。 数学临交卷前,又匆匆忙忙改选择题和填空题的答案,结果上网对答案时,对的答案都改错了,痛恨不已。 成绩出来时,数学老师马上打电话问情况,结果508分,还很满意上了三本分数线。而我当时明白,民办本科是读不了的,复读自己也没信心,成绩太渣了,虽然平时在学校也有拿奖学金,但是真的太渣太渣了。 后来,填写志愿时,七大姑八大婆都来家里说,既然考上了,就咬咬牙去读吧,四年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于是,顺理成章地读了民办本科,每年交学费时,老爸拿着沉甸甸的学费,声音有点哽咽,我也内心各种奔溃,最后也乖乖地去银行汇款。 后来,上了大学,第一学期就待不下去了,冒出退学的想法,跟我理想中的大学相差太大了。只跟一个姐姐说,这学我读不下去了,学费贵,也没有大学的那种氛围。 电话那头,传来哽咽的声音,第一年的学费都已经交了,再撑多三年,你就本科毕业了,起码有个盼头。你不能突然就不读了,你想想家里人,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于是,半哄半骗地读完了大学。 四年的大学生活平平淡淡,没有什么波澜不惊,到毕业那年才后知后觉,原来我也终于要毕业了,虽然内心也很不舍,但也没有彻夜不眠,更没有哭的稀里哗,更多的是对前途的迷茫和无助。 回头想想,当时可以读上民办本科院校也是特别幸福的。工作也并不理想,两年前在各种期盼和失望中挣扎,亲戚朋友都担心我得了抑郁症,告诉我体制内的生活不适合就出来呗,不要想太多,没有什么可不可惜的。 后来,一直拖到现在,通过参加阅读写作培训,将工作和生活的感悟用文字表达出来,算是自我解脱。而立之年,总算找到自己想努力坚持下去的方向,希望能一如既往,保持初衷。
苏里 :加油吖!
水力 :加油! 人事可追!
开场音乐把我炸出来了,就觉得这期肯定要催泪。
丁小猫 回复 Sophie :颠桑有在文稿中放上节目歌单哦,这首歌叫作걱정말아요 그대,韩国乐队野菊花的歌曲,因韩剧《请回答1988》而出名。强烈安利这部韩剧
Sophie :请问这首歌的名字是… 特别好听
难道理转文的猫眼(好像是这个名字吧)是b站up主在下小苏的朋友嘛,她一个视频里就谈过她一个朋友理转文然后考上北大。 (up是清华研究生然后本科好像也是北大)
黑洞君 :猫爷哦
阿豪 :很有可能哦 世界就是那麼小
2011年高考,如今是2019年,高中的班主任前几天去世了,在班级群收到班长通知时是很震惊的。记得高中刚入学那天,班主任给我看了一个花名册,有少部分学生名字前有个红点,我的也有,我问班主任这是什么意思,他说这是有可能考重点的学生,我当时有些开心,可是后来我发现他的差别对待让另一些学生很沮丧时,我又觉得很残忍,好在那些同学没有走上歧途,虽然没考上重点,但大多都考上了本科。 这次葬礼,大家都集体凑了份子钱,包括曾经那些被差别对待而伤害到的同学。 那年高考我发挥正常,考了个不错的985,后来出国留学,收入不多,但是能不需要父母负担,经济独立,自己也过得很自由,我想已经满足我对自己的期待了。 如今发展中的社会,钱是一切的评判标准,但是接下来的几十年,我相信文化会重新找回它的地位,毕竟我国要以科技立国。 高考一直都是有用的,毕竟大部分人并不是一出生就生在了罗马。
LLLMMM :加油
听哭了,高考唯一后悔的是中途休学了。没有坚持下去。转眼一年过去了,现在除了后悔,还有努力在社会生存下去。学校真的很好!
端午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