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诗意:关于新诗的三十种注脚
廖伟棠

导语

诗是美的,诗有时候也是“丑”的。什么是“丑”,丑的诗意是什么?这一集就以余秀华的《我养的小狗,叫小巫》为例,与你讨论。

文稿

你好,我是廖伟棠。今天我要讲一下弱的、丑的诗意。作为这样一种弱的、丑的诗意,这几年突然出现在我们眼前,并且赢得我们很多读者的心的,是我们的诗人余秀华。
弱和丑好像向来都不是诗歌的一个正面的评判标准。因为我们都说,我们的诗追求真、善、美,同时诗追求一种张力,追求一种力度能够震撼人心。那为什么弱的诗有时候也能震撼人心呢,丑的诗为什么有时候也能让我们感受到一种美?
这一次我要分享的余秀华这首《我养的狗,叫小巫》,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我跛出院子的时候,它跟着 
我们走过菜园,走过田埂,向北,去外婆家 
我跌倒在田沟里,它摇着尾巴 
我伸手过去,它把我手上的血舔干净 

他喝醉了酒,他说在北京有一个女人 
比我好看。没有活路的时候,他们就去跳舞 
他喜欢跳舞的女人 
喜欢看她们的屁股摇来摇去 
他说,她们会叫床,声音好听。不像我一声不吭 
还总是蒙着脸 

我一声不吭地吃饭 
喊“小巫,小巫”把一些肉块丢给它 
它摇着尾巴,快乐地叫着 
他揪着我的头发,把我往墙上磕的时候 
小巫不停地摇着尾巴 
对于一个不怕疼的人,他无能为力 

我们走到了外婆屋后 
才想起,她已经死去多年 
本集编辑:hyl
2019.05.16

精选评论

共 28 条
  • yimiheather
    2019-07-08 18:21:27

    很真实。能量很大。得缓一缓。停一停。谢谢老师!

  • E988
    2019-05-20 11:27:02

    如果余秀华的诗是鸡汤,口味必然苦和辣的。

  • YF
    2019-05-17 08:08:16

    这诗让人心头好压抑,经老师解读后更加难过了

  • 叮当猫
    2022-06-02 00:35:18

    谢谢廖老师,非常喜欢你的解读和启发,这期节目又让我想起那个依然不知处境如何的带着铁项圈的女性

  • 北屿
    2020-06-18 20:42:24

    喜欢余秀华的诗,是一种喜欢弱小的自己类似的感觉。读很多人的诗是仰望的,而读她的诗,是一种平视甚至俯视。

  • M
    Maou
    2022-06-28 11:46:28

    雄性审美不是标准 只是审美的一种 雌性审美需要被关注 这一点说的太好了 不只是诗的领域 大多数领域都存在这个问题

  • 杜老师
    2022-04-04 16:55:44

    没有活路的时候,他们就去跳舞  这里的活路不是活下去的路的意思 而是 活儿的意思 湖北方言 但是尽管这样,廖老师这样解读也可以 故意将方言双关

  • 思静
    2021-03-26 13:20:31

    喜欢配乐

  • 黛西
    2022-07-08 19:14:44

    这首诗歌 不能算是丑陋吧 是真实 是残忍 是痛苦 匮乏 贫瘠 是存在本身而已

  • 上火的葡萄
    2022-07-08 07:36:44

    廖老师解读得太好了

  • 1
    138****8001
    2022-04-05 11:01:47

    喜欢用粤语读,听不懂却喜欢。这不是另一个萧红吗

  • Lynette
    2021-06-17 12:45:49

    问问廖老师,文案里面的“首先立声一下”,是否是“首先利申一下”呢?“利申”是香港写文章或者发言比较惯用的一个词,表示首先说明一下立场。

  • Wizard
    2021-05-15 21:50:06

    不同意啊。巫在古代地位可能仅次于士大夫和地主。韩愈师说中提及巫医乐师百工之人,巫排在医之前。如果看过《中国方术考》,会发现巫也是中医和方士的起源。

    悬崖边的树 :在战国之前是高等阶层,后面就慢慢成为社会边缘群体了

  • 道三
    2021-02-23 09:48:45

    会跳舞的女人 谁不喜欢呢

  • 也山
    2019-07-01 08:45:31

    无法简单用“美”“丑”去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