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诗意:关于新诗的三十种注脚
导语
诗是美的,诗有时候也是“丑”的。什么是“丑”,丑的诗意是什么?这一集就以余秀华的《我养的小狗,叫小巫》为例,与你讨论。
文稿
你好,我是廖伟棠。今天我要讲一下弱的、丑的诗意。作为这样一种弱的、丑的诗意,这几年突然出现在我们眼前,并且赢得我们很多读者的心的,是我们的诗人余秀华。
弱和丑好像向来都不是诗歌的一个正面的评判标准。因为我们都说,我们的诗追求真、善、美,同时诗追求一种张力,追求一种力度能够震撼人心。那为什么弱的诗有时候也能震撼人心呢,丑的诗为什么有时候也能让我们感受到一种美?
这一次我要分享的余秀华这首《我养的狗,叫小巫》,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我跛出院子的时候,它跟着
我们走过菜园,走过田埂,向北,去外婆家
我跌倒在田沟里,它摇着尾巴
我伸手过去,它把我手上的血舔干净
他喝醉了酒,他说在北京有一个女人
比我好看。没有活路的时候,他们就去跳舞
他喜欢跳舞的女人
喜欢看她们的屁股摇来摇去
他说,她们会叫床,声音好听。不像我一声不吭
还总是蒙着脸
我一声不吭地吃饭
喊“小巫,小巫”把一些肉块丢给它
它摇着尾巴,快乐地叫着
他揪着我的头发,把我往墙上磕的时候
小巫不停地摇着尾巴
对于一个不怕疼的人,他无能为力
我们走到了外婆屋后
才想起,她已经死去多年
我们走过菜园,走过田埂,向北,去外婆家
我跌倒在田沟里,它摇着尾巴
我伸手过去,它把我手上的血舔干净
他喝醉了酒,他说在北京有一个女人
比我好看。没有活路的时候,他们就去跳舞
他喜欢跳舞的女人
喜欢看她们的屁股摇来摇去
他说,她们会叫床,声音好听。不像我一声不吭
还总是蒙着脸
我一声不吭地吃饭
喊“小巫,小巫”把一些肉块丢给它
它摇着尾巴,快乐地叫着
他揪着我的头发,把我往墙上磕的时候
小巫不停地摇着尾巴
对于一个不怕疼的人,他无能为力
我们走到了外婆屋后
才想起,她已经死去多年
2019.05.16



精选评论
共 28 条很真实。能量很大。得缓一缓。停一停。谢谢老师!
如果余秀华的诗是鸡汤,口味必然苦和辣的。
这诗让人心头好压抑,经老师解读后更加难过了
谢谢廖老师,非常喜欢你的解读和启发,这期节目又让我想起那个依然不知处境如何的带着铁项圈的女性
喜欢余秀华的诗,是一种喜欢弱小的自己类似的感觉。读很多人的诗是仰望的,而读她的诗,是一种平视甚至俯视。
雄性审美不是标准 只是审美的一种 雌性审美需要被关注 这一点说的太好了 不只是诗的领域 大多数领域都存在这个问题
没有活路的时候,他们就去跳舞 这里的活路不是活下去的路的意思 而是 活儿的意思 湖北方言 但是尽管这样,廖老师这样解读也可以 故意将方言双关
喜欢配乐
这首诗歌 不能算是丑陋吧 是真实 是残忍 是痛苦 匮乏 贫瘠 是存在本身而已
廖老师解读得太好了
喜欢用粤语读,听不懂却喜欢。这不是另一个萧红吗
问问廖老师,文案里面的“首先立声一下”,是否是“首先利申一下”呢?“利申”是香港写文章或者发言比较惯用的一个词,表示首先说明一下立场。
不同意啊。巫在古代地位可能仅次于士大夫和地主。韩愈师说中提及巫医乐师百工之人,巫排在医之前。如果看过《中国方术考》,会发现巫也是中医和方士的起源。
悬崖边的树 :在战国之前是高等阶层,后面就慢慢成为社会边缘群体了
会跳舞的女人 谁不喜欢呢
无法简单用“美”“丑”去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