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昭和歌谣:二战后的日本流行音乐
你好,欢迎收听“昭和歌谣:二战后的日本流行音乐”的第五集,我是李如一。
从明治时代开始,日本音乐界的精英们一直主张全派西化。无论战前还是战后初期,最早留洋学习音乐的作曲家以及音乐评论家,都毫不掩饰自己对于日本本土流行音乐的鄙夷。她们鄙夷的点其实很有趣,之前也说过,她们心怀提升国民音乐素养和品味的宏大抱负,那么对她们而言,音乐的健康与否就很重要了。而在那个年代,她们对“健康”的理解又很狭隘,简单来说就是积极、阳光、正面、向上。偏偏日本本土流行音乐里有很多哀怨、情色、糜烂的元素,自然不受待见。需要说明,这批音乐精英的看法,变相说明了她们西化得很彻底。Ian Buruma在《传教士与浪荡子》(The Missionary and the Libertine)里写过,这两种角色在东西方的认知是反的。东方人会觉得西方人生活糜烂,东方则保守;但在西人看来,所谓“远东”恰恰才是声色犬马之地。二战前的日本音乐精英们显然是为自己植入了西人的这种观念,才会对于本土音乐作为靡靡之音的角色有如此深切的体会。
这种土与洋的对比,在战后没过多久的1950年代以另一种方式呈现了出来。这次不是东西之别,而是日本本国的城乡之别。这个故事对于生活在今天的中国人就完全不陌生了。1950年代后半是日本乡村人口往城市大量迁移的年代。这五年间日本总人口增加了5%,但是东京大阪等一线城市及周边增加了20%,全国有26个县人口反而在减少。原本在乡村务农的人纷纷跑去大城市工作,于是就产生了所谓“都会调”和“田舍调”流行歌的分野。
2019.05.06



精选评论
共 16 条我觉得中国也是有一类打工者歌曲的,但主题不是故乡,而是体现了打工者的生活境遇和价值观。比如“老公挣钱老婆花”,“你做了别人的小三”,“出卖我的爱”等。
国内的话,想到五条人XD
广州爱情故事,有段时间疯了一样的传,抖音、快手,不都有点农村文化风起的味道
国内乡愁类流行乐比较少,是否和科技发展程度也有关?日本战后和国内呈现迁移相隔近30年,城乡往返的难度也减少了很多...
lawrencelry (主讲人) :有道理。不過我說的更多是中國為什麼沒有不走調侃路線的農村作品。
事实上,中国写城市写得很好的作家也是很少的。二十年代茅盾的《子夜》,张爱玲有一点点,然后就是十年文学、十七年文学、伤痕文学……,这三四十年城市文学算名作的也只有王安忆的《长恨歌》
野孩子的《黄河谣》就是北漂后对故乡的怀念(是不是农村就不知道了)
胡吗个的《部分土豆进城》有点主动为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代言的意思,非常的“拙”也非常真诚,但是我也仅此听过这一首
须菩提 :可以听下林生祥的《临暗》
虽然我们没有故乡歌谣和都市歌谣 但我们有鸡汤文和都市情感剧 🙄️
感谢老师介绍,听完这期节目对日本都市歌谣很感兴趣,想问老师有没有书籍或者资料推荐,谢谢!
感觉九十年代思乡思念家人的歌曲还挺多的,传唱度也很高,小学生文艺汇演还有人唱《流浪的人》
国内有《小芳》《弯弯的月亮》,以及西北风那一系列的歌,对应纪录片《河殤》时代,对黄河文明和海洋文明的比较反思。
有!陳星的歌!之前我舅過年回家總唱!
有乐町和太古里还有新天地这段对比好有趣,一下子就理解当时的情景了
期待下次介绍船村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