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千零一夜
导语
在奥斯维辛,一些犹太人按着“工作使人自由”的标语在努力工作,一些由死刑犯组成的“卡波”在殴打着犹太人,还有一些犹太人组成了“特遣队”,专门负责按下毒气室里结束命运的“上帝”按钮。那里有生不如死,没有对生的放弃;那里有压迫,没有对压迫的反抗。
精彩摘录
每一个人都是在按着求生的本能,在那个既成的环境跟体制底下挣扎,甚至把自己变成奴隶。所以普里莫•莱维说,“并不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而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服从。哪里的压迫越强烈,那里的服从就越厉害”。事实上我们看一下人类历史,其中大部分的造反革命,都并不是由最受压迫的人所率领的。而是什么呢?是那些手上镣铐比较轻的人,像甘地。
生不如死的时候,你为什么不去自杀?好,为什么不自杀?因为已经不是人了。万物之中只有人类会自杀,动物是不会自杀的。集中营的囚犯,已经跨越那条界限成为动物了,动物怎么会自杀?
在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大门口,有一个标语,悬在大门上,叫做“工作使人自由”。
2018.08.27



精选评论
共 66 条我以为我深挖人性会让我高兴,但深挖之后却让我感到绝望和恐惧。我终于明白了那句话,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的真正的含义。
总以为,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今天才明白,不是这样的。有反抗,说明还有人的意识存在,还说明他还活着,被真正压榨殆尽的,已经没有任何想法。这真是人间地狱。文明的背后,不一定是光鲜,还有野蛮。
Jackie. :君主论听完,怅然若失,突然发现还有好多前夜没听到,听到这本,唯有沉思。人究竟是什么,当我们身处那样的环境中,又会怎么做呢
JuanJuan :sha
听哭了 我无法想象一个没有诗歌的世界
几年前,就无意间进入了“集中营”,这几年,一直在被“奴役”……自己早已失去了“自杀”的人性。相信我,这些“野性”,人类的世界一直在延续。
Feo :支持
榛绢 :z
文明的背面就是野蛮。
joy :都不一定是背面
记不起但丁的诗的那段 眼泪一直流一直流 也不知道戳中了啥
听完这期才真正明白,曾经经历过集中营的人真正经历过什么。
Correction :奴隶反抗的有斯巴达克,盗跖起义等,会自杀的动物有旅鼠,鹦鹉,海豚等。
昊哥 :我觉得道长要表达的是一个总体的取向,不是说没有例外,毕竟绝大多数的动物是不会自杀的,道长说的没错。
不是强权带来服从;而是服从带来强权。
我有一个不同的观点,动物也会自杀,但为什么奥斯维辛里的犹太人为什么不自杀,有可能还是因为压抑无希望生活的麻木,人已经对周边的事物已经没有了情感的变化,,就像丧尸一样,对生活没有感受,只有满足原始的饥饿欲望。
Sprite :人性令人感到复杂,割离了却令人痛苦羞耻。
总以为,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今天才明白,不是这样的。有反抗,说明还有人的意识存在,还说明他还活着,被真正压榨殆尽的,已经没有任何想法。这真是人间地狱。文明的背后,不一定是光鲜,还有野蛮。
188****3695 :这沉重的第5夜,直听到恐惧心颤泪流,生死劫难见人性。📝
188****3695 :这沉重的第5夜,直听到恐惧心颤泪流,生死劫难见人性。📝
听的我头皮发麻,这是由自己泯灭自己的人性
听完了,回头来点赞,要不心里过不去。
健身时候听这段音频,毛骨悚然。健身的动力都没有了。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服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