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分
收听提示
1、巴黎圣母院着火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2、幸灾乐祸的“爱国青年”究竟是什么心态?
3、城市的历史建筑对人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本集书目

《追寻失落的圆明园》作者:汪荣祖
内容简介
该书图文并茂地展现了圆明园建筑的外观与内涵、兴衰全过程及其作为五位清帝居处时园中各方面的人文活动,既从宏观上呈现圆明园布局、扩建、焚毁、修复的漫长变迁,亦于细节处勾勒园林建筑、生活起居与日常运作的点滴,回溯“万园之园”曾经的苦难与辉煌,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人对于那段屈辱历史的研究与反思。

全新《八分》每周三、周五更新
欢迎留言与我们互动
2019.04.17



精选评论
共 270 条有的人只记得自己是中国人 却忘了自己是人类
正听 :!!圆明园是殖民侵略的无数历史史实的一个代表。提及有国人不懂得保护它时,应当强调,这并不改变圆明园代表着侵略记录这个事实。否则会消解其基本意义。
正听 :许多人911摆花环,确对美国侵略伊拉克叙利亚视而不见。人道还看谁高级吗?我说的不是楼主。确实很多人在人道上搞发达国家优先,可怕就可怕在还自然而然。就像夸耀大牌的样子,这个就是不一样,不一样在哪?自己也不见得知道。粘高级粘高尚。不是独立思想。道长当年也是反伊战主力。
世道变坏是从对美的作践开始的,世道变坏更是从对美的逝去无动于衷开始的
我曾在巴黎生活过,当时很爱在塞纳河边散步,从很远的地方就可以一直看着圣母院。那段时光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日子,当我看到着火的新闻时,我不敢相信,等到我意识到是真的的时候,我忍不住流泪,就像自己曾经的回忆在崩塌。我很开心今天终于听到道长的这一番理性又带着温暖的话。在我心里,我们至少该先做为一个人去感受这个世界,对这个世界带着温情,带着思考,带着敬畏
文道说得好,该仇视的是殖民主义,而不是法国。
王干 :这个同意
总觉得道长非常小心地不说出一个很敏感的词,好多想法就烂在肚子里
媒体宣扬民族主义 一直在提醒你仇恨 不提自己的腐败与落后而把主要原因归结于别人的侵略 也许是因为内心的压抑需要一种出口 这时候巴黎圣母院着火了 然后就想起来了圆明园 这和那些砸日本车的人心理状态是一样的 是一种情绪的释放
星黛露和玫瑰花 回复 187****3081 :你提到受欢迎到群嘲~这也很抖音…
187****3081 回复 bambino :?你来过中国吗,龙应台已经在中国从吹捧到群嘲十几年了,可笑
不用着火,我们都自己拆不少了,何止北京四九城
王干 :看待历史要回到当时的环境,别当上帝
道长说到小蜜蜂那里也太可爱了吧🤩
西山子 :真的是……我都要融化了😂
我回答下道长最后嘅问题——如若系神州大地上的京都什么著名建筑什么的发生大火,我反而无感哦,真的 我系广东人,爷爷奶奶辈就系当年49之后被斗倒的乡绅地主…… 我系80后,系我的感识认知当中,帝都的好多事物都系皇族皇权所有的,与一般人无关……!皇族皇权用神州大地上的普通人的纳税钱建的的,并且建设过程中事先没有经过普通人的同意的……! 并且就算系现时,普通人进去还要掏腰包掏钱买门票的……! 而我对巴黎圣母院被烧感觉可惜是因为,这本来就是个教堂,所有人都可以进出的……!并且这教堂的建设费用是普通人自愿捐赠捐款出来建的……!是自愿捐赠出来的钱财建设的……! 并且现时,巴黎圣母院的主体建筑的参观其实不用门票的……! 任何人只要遵守秩序及规矩,都可以自由地进出巴黎圣母院参观………… 或许,这些就是区别于我对于巴黎圣母院与神州大地上帝都建筑的情感的区别……
过期的植物。 :呵 看点赞人数认同你的还不少
讽刺的是, 叙利亚的许多古迹在战火下被摧毁,在各国媒体连一个邮票版面都无。
139****6816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相比中亚中东南美,我国媒体对西方更关注。
慕尼黑 :刚好一年前 法英美联合轰炸大马士革
道长说的“所以你们别生气了好不好”
szh :表达者的善良~
令我纳闷的是部分网民表现出的共情能力……若暂不论历史,看到一座这么美的建筑焚毁崩塌的那一刻,不会心里咯噔一下吗?哪怕只有一个瞬间?如果我们宁愿为了维持所谓民族身份,而忽视基本的人性表露,那真的可笑又可怕……
我觉得吧 道长批判的爱国青年是不会听这个节目的 😂😂
星黛露和玫瑰花 回复 R :你是不是理解岔道了……
R :为什么要给这个节目的受众标签化……
只是一时富裕,其他却无长进,甚至露恶为荣
黑混账 :同感,但不确定这些同胞是否知善恶
听道长讲到小蜜蜂,就想到西西《飞毡》里的花一花二养蜜蜂,他们给蜜蜂放音乐,希望能养出不蜇人的蜜蜂陪小朋友玩。 很多人痛恨这种善意,因为他们不相信成年人依旧有这样纯洁的童真和无私的爱。他们相信功利的社会,接受它一切的准则。任何无私的行为和意识都会被视为愚蠢或者虚伪的表演。 善意就像阳光一样,春种秋收,它慢吞吞的在土地上劳作。只是在这个时代,我们每个人刚走出上下班地铁站,就被直直的光线刺伤了眼睛。
鱼Iris 回复 鱼05 :我终于知道那天回去,感觉和老人家共处的场景明明让自己很感动,很温暖,但回去后又被理性小现实打碎,否定,觉得这种感动毫无意义,再后来自己又内疚,无法原谅自己有这种现实想法,原来,我们其实也都不愿意习惯成自然地否定善意和美好!
鱼Iris :前几天去外公外婆家,在农村,以前外公养蜜蜂,还存着些旧蜂房,加之天气好,有几只野蜜蜂就一直飞进屋里,绕着两个老人近飞,我是从小怕蜜蜂,(好像没有我不怕的小动物,惭愧!)吓得乱逃,老人家很淡定,只是温柔地赶走它们,外婆一边赶,还一边说:(近似责怪语气,好像这几只蜜蜂是他她们养的小宠物)“你们,怎么都不出去劳动啊?”我当时躲在一边,惊呆了,又觉得好可爱的老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