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分
收听提示
1、 为什么我们可以说“看见了黑洞的照片”,而不能说“看见了黑洞”?
2、“黑洞照片”对公众来讲有何重要意义?
3、科学观测与人类世界观的变化有怎样的关系?
本集书目

《利维坦与空气泵》 作者:[美]史蒂文·夏平 / 西蒙·谢弗
内容简介
《利维坦空气泵:霍布斯、玻意耳与实验生活》是科学知识社会学的经典之作,作者回到十七世纪的英格兰,从知识生产的技术条件和社会情境出发,重新考察了传统科学史认为已成定论的“实验科学的诞生过程”,揭开了玻意耳-霍布斯之争的历史黑箱。
本集诗作
《相对》——致史蒂芬·霍金
作者:莎拉·侯
当我们被黑暗中的惊慌抚醒
我们的学生正试图感知那些我们熟悉事物的形状。
裂口中渗出的光子就像小径上的灰狗
在它们投下的阴影中揭示了光的两面性
在昏暗的实验室墙上投射出条纹——不再是粒子——
在波浪中向确定性道别。
什么在宇宙中是确定的
是超声波仪发出的像塞壬午夜哭喊般的声音吗?他们说
一列飞驰的火车发出的断断续续的亮光
将解释为什么时间膨胀得像一个完美的
下午;预言平行线在黑洞中
将相交,黑洞荒凉的地平线甚至星光,
在其轨迹上弯曲,不可避免。如果我们能想得
这么远,那我们的双眼难道还适应不了黑暗吗?
推荐节目

全新《八分》每周三、周五更新
欢迎留言与我们互动
2019.04.12



精选评论
共 143 条我想人类这个物种最终都将会灭绝,所有所创造的一切文明都将毫无意义,那更何况作为一个个体存在的意义呢。 若不说长远存在,单说当下。看完1984,感到对于国家的恐惧,又想到我的现今所有思想意志是否都是自由的,还是都只是通过从小到大的所见所闻来影响塑造出来的。想着想着,我意识到并没有自由意志存在,因为连我的这个思考,都是阅读完后塑造产生的。那么也就是说,只要有一个人从出生至今经历与我完全相同的事,那么他除了相貌外,其他所有和我毫无区别。既然 “我”是可以被塑造的,那么我的意义在哪里? 我看到一个好看的女人时,我想和她上床,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会说一些情话,做一些感动她的事,时间久了,我就觉得我是真心爱她的。那些思考了的人,是否多是这样,进行自我欺骗,让自己活到死亡。
小猫 :肚子饿了想吃饭,这个不是国家或者环境塑造的,是本能。 吃饱了,闲着没事胡思乱想,这也不是被塑造的,也是本能。 那就去做这两件事吧。
Ivy小明 回复 139****8399 :好看嘛 感受到了愉悅
在我看来,世上最仁慈的事莫过于人类无法将其所思所想全部贯穿、联系起来。我们的生息之地是漆黑的无尽浩瀚中的一个平静的无知岛,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必须去远航。各个领域的科学探索都循着它们自己的发展方向,迄今尚未伤害到我们;但有朝一日当我们真能把所有那些相互分割的知识拼凑到一起时,展现在我们面前的真实世界,以及人类在其中的处境,将会令我们要么陷入疯狂,要么从可怕的光明中逃到安宁、黑暗的新世纪。
诗的第二句pupil应该是瞳孔,不是学生吧
浮生一梦 :求英文版相对 多谢多谢
P.Y. :+1
梁先生,想听听您对李志事件的看法
袁小午 :看到你在重复这句话。看法?对你有不好的看法。
第一次听道长的八分节目,好诚恳的节目,非常喜欢,立刻转粉 啦啦啦~~
后面那段关于知识和道德,以及思考尺度的回答太好了。
诗里面的pupil译成瞳孔会不会更好些
天呐 道长二年级就会失眠感受自转 我就在愁作业和瞎玩吧
杲杲 回复 Kelvin凯凯 :我觉得可以家长自己也多感受多思考和孩子多聊天 一家人开心就好啦 一起感受个啥是啥
鱼Iris 回复 Kelvin凯凯 :也许并不是太快乐的童年!
物理学家霍金,在2015年,如此表达自己对诗歌 Relativity (相对)的感受:"Physicists and poets may differ in discipline, but both seek to communicate the beauty of the world around us. For National Poetry Day, Sarah Howe brings light to life in her poem 'Relativity'. " ——STEPHEN HAWKING,8TH OCTOBER 2015 “物理学家和诗人在学科上可能有不同,但他们,都试图传达我们周围世界的美好。在国家诗歌日,萨拉·侯,用她的诗歌 '相对',给生活带来了光明。” ——霍金,2015年10月8日。
夏蟲語冰PARIS 回复 浮生一梦 :您好。您试着搜索下关键词: Sarah Howe(作者名: 莎拉.侯)"Relativity"(相对)for Stephen Hawking(霍金)😊
浮生一梦 :打扰您一下,请问:哪里可以找到相对的英文版呀?
强烈建议道长和龙应台来个对谈✌️✌️✌️
反應速度太快了吧這節目!!!!
道长,我是一名大学艺术生。我发现在许多人在创作作品的时候,往往都是先做出了一件感觉不错的作品后,再会给其配上一套说明,而这些解说式的说明,一般是之后为了参展或者参赛才想出来了。我应该怎么看待这种行为?另外在我看来许多艺术品的诞生都是带有随机性的,我们一定要给它们配上一套说明么?
静听随想 :现在这时代,什么都要有个故事才好卖
Adah : 我在我们艺术类学校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存在(虽然我不是艺术生,但是会接触到一些作品或者课程作业),其实我是挺不屑于这些“说明”,有种“包装”的感觉。
巴黎圣母院失火。打开微博,头条顶到前面的留言全是叫好的。,还能扯到八国联军。我也服了。没有一点怜悯之心。忘了。巴黎圣母院也是全世界人民的遗产。
听到最后时刚好站在海边,感动到流泪了
小賴 :能在海邊聽這節目,一種享受。
想听道长聊聊微博上关于les超话被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