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理想
用得上的哲学
徐英瑾

导语

我们中国人讲究圆融,也就是所谓的中庸之道。其实,有两种层面上的中庸之道常常被混为一谈,一种是做人,一种是做事。如果在做事时也追求中庸,糊里糊涂,对于真理的追寻自然就变得困难。由此,本集将包含以下要点:1. 寻找因果关系时,中庸之道的四宗罪;2. 两种中庸之道的区别。

文稿

各位听友大家好,我是徐英瑾,很开心和大家继续来探讨用得上的哲学这个话题。前面一集的内容,讲的是所谓的假设-演绎法,或者说是“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方法,通过这个东西来找到一个更加抽象的因果关系。这和今天所讨论的话题有关吗?还是有关系的。
比如前面的内容曾经提到,这个猜测的环节,我们要服从所谓的奥康姆剃刀原则,但是这条原则过于单薄,有时候光这一条还不够用,还是需要别的原则来帮助我们迅速找到一个很好的猜测方向。那么,怎么样来找到一个方向呢?有些人就指出,中庸之道也是一个方向。我认为中庸之道并非总是靠谱的,这就是我们这一集所要讲的内容。

中庸之道:内鬼肯定有两个

什么叫中庸之道?就是在两个比较极端的猜测之间,找一个不那么极端的猜测。
我们来举这么一个例子,比如我们都看过电视剧《潜伏》。军统的一个谍报站,站长发现有个情报泄露了,那显然是有内鬼嘛。他想了想,这开会的时候就四个人,除了我,另外三个人都显然有可能了。这就麻烦了,为什么呢?因为这里有三种可能性。第一种可能性是,另外三个人全部是内鬼;第二种可能性是,另外三个人中两个是内鬼;第三种可能性是,另外三个人当中只有一个是内鬼。
这个情报站长如果用中庸之道来进行思考,他可能会偏好这个假设,就是内鬼是两个。为什么是两个呢?他会这么想,如果三个都是内鬼的话,那么就说明这个情报站除了我以外,已经全部被渗透了,我这个情报站的站长也实在是太失败了,这个假设好极端,我要把它弄掉;但是如果只有一个内鬼的话,人数少了一点。三个太极端、太多,一个太少,于是我就选择这样一个假设:有两个是内鬼。我要想办法找到可靠的人,剩下两个肯定就是内鬼。
本集编辑:hyl、sy
2019.04.09

精选评论

共 25 条
  • 苏菲
    2019-12-02 11:11:23

    徐老师应该把中庸之道改为中间主义,减少误会

  • unknown.
    2019-04-09 21:31:11

    做人可以中庸,做事不能中庸

  • H
    Hartmann💪
    2020-04-06 16:10:41

    个人看法,中庸应该是指一种内外调和的状态,外在的事情要走“极”、向“端”发展的时候,内在的修行就要走“缓”和“合”,比如说老子说的“大国者下流”,就是当在客观上越要实力强于他人时,态度上越要淡定、谦和谨慎。当外在在走平缓、平庸路线时或力有不逮时,内在修行就应该走极和端,就要从内在壮大自己,比如说在潜龙勿用的时候要“藏而不露”,表现“大智若愚”,勾践的十年卧薪尝胆不就表现的出这样的状态。也就是说,两者如阴阳一般,外阳则内阴,内阴则外阳。这种两相和的状态才是中庸之道。

  • 陵陵陵零
    2020-10-16 23:41:17

    如果你不想传播真正的中庸,请别乱用这个词!你讲的根本不是真正的中庸,请别误导他人!身为一个有学术背景的人,对语意敏感,且和传播学有交集的学科的人。这么不严谨实在不能让人信服!

    :个人看法,如果你无法接受,前几集你都白看,也证明你把自己想的太聪明,别人都太笨。

  • 青幽
    2020-06-04 22:51:40

    怎么听这都不像是真的中庸

  • 谢妹儿
    2019-04-10 23:51:29

    以前听过一个说法:中庸不是要求差不多而是刚刚好。

  • 理想的犬儒
    2019-04-09 08:41:37

    上着亚里士多德的逻辑课,孔子突然跑进来了。

  • DUTCH pig.
    2021-03-21 17:14:06

    自己能给自己点赞吗?

    DUTCH pig. :原来可以,我自己就给我自己点了一个赞

  • 风中箭
    2020-07-22 20:36:23

    玩竞技游戏就很清楚什么是鲁莽什么是艺高人胆大,对游戏的理解加深了,操作就更大胆看起来更危险,游戏圈有个很有意思的流行梗,犹豫就会败北,果断就会白给,这句对鸡汤的嘲讽,很接地气的同时也经常让我引起一些思考

  • 难过的莲子
    2019-06-04 08:31:35

    哇,圆融地推进不圆融地道理,这句话说的太棒了!给我理顺了思路呢!

  • 洋洋快乐
    2019-04-09 23:17:39

    以前没往中庸这一方面想。现在对号入座了,我做人就是属于中庸的性格。由于这种性格,在以前当除理矛盾问题时,我就吃过很多次中庸的亏!吃亏过后,我自己反思,也总结出做事,特别是处理矛盾问题要硬气一点,不然就是两边不讨好,自己找罪受。我还把这种做人做事想象成天秤,天秤的滑码是利益的滑码。我现在明白,我的求知,就是在为自己的行为做修正,在老师的课程中,我真是获益良多!👍🏿

  • g
    gary25+
    2019-04-09 20:25:01

    为什么听着你说的“中庸之道”,我脑海里出现的都是“对立统一”……但是好像听到了对立,没听到统一。 我随便说说的😹

    yingjinstein (主讲人) :對立統一往往就是中庸之理

  • b
    bg7ayv
    2023-04-21 10:05:16

    做人和做事,在中国人这儿本来就是混为一谈的,学做事先学做人,做事就是做人,这之类的话太多了。于是,中国人看问题,先看你是什么人,什么人干什么事,你的立场,你的道德,你的为人,远比事情本身更重要!说白了,就是你的三观和我合不合,合那你就可能是对的,不合,那你很难得到我的认同。

  • panjingwei1945
    2021-09-02 20:14:17

    在这里,我们就一定要分清楚做事的逻辑和做人的逻辑,它们是不一样的。虽然我不否认在做人的逻辑上我们要圆融,但是如果我们在做事的逻辑上一直保持这种糊里糊涂、老好人的态度的话,那么整个社会最后是要为我们的愚蠢买单的。所以,我们要找到一个方法,圆融地推行不圆融的道理,以中庸的方法走向极端。请

  • ǔ
    ǔ
    2020-05-22 19:30:00

    中庸一词的语义标签